觀後心得-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一直以來很多朋友都推薦這齣戲給我,但我覺得感覺起來是一部有點沉重的劇,所以一直放在待看清單中卻遲遲沒有點開來,前陣子工作比較多,所以想看輕鬆一點的戲,看了「舉重妖精-金福珠」雖然片名不太吸引人,可是男女主角顏值都高,而且劇情很明快輕鬆,對我來說算是相當療癒。

看完金福珠之後,剛好放春假,想說可以來挑戰看看鬼怪了,雖然不是第一集就落坑,可是卻是看完之後會讓人一再思考的片子。

如果你是一個邏輯清晰、喜歡比較現實面的人,這齣戲應該不太適合你。
但,假設你有一點點喜歡探討哲學、整體來說比較浪漫一點,或許這齣劇會相當適合你。

好了,前言結束,已下進入正題,我想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雷,請小心慎用。

整齣戲都在探討生命,探討人的罪與罰、寬恕與恨、愛與無法原諒,議題很多,所以每個人可能都可以在劇情裡面找到自己所想要去探索的一些事情。

每個出場人物都有自己所代表的意涵,不管是誰都有著影響他人命運的鑰匙。

金信

10-56-38-37-35.jpg

(他每次出場都是高領毛衣加長大衣,覺得真帥!)

這個鬼怪活了九百年,不是人也不是鬼,有人喚他是守護神,但他卻不是真的神,是一個背負著罪與賞的一個矛盾角色,當他難過會下雨、生氣會打雷、而快樂時會開花。

他是知道自己情緒對給世人帶來甚麼影響,但他也說「沒有甚麼悲傷會延續千年」、「就算是我也不會難過這麼久。」經過了九百年,當所有愛恨嗔癡都已經漸漸平緩的時候,他遇到一個讓他動心的人。

我真的很喜歡金信在念「愛的物理學」的聲音,有點痛心、有點動心。


質量和體積不成正比
那個紫羅蘭般小巧的丫頭
那個似花瓣輕曳的丫頭
以遠超過地球的質量吸引著我

一瞬間
我就如牛頓的蘋果般
不受控制地流落在她腳下
咚地一聲
咚地一聲

從天空到大地
心臟在持續著令人暈眩的擺動
那是初戀

他愛上一個他找尋將近千年的女人、同時注定要殺死他的女人,而他一開始他也不知道,原來自己還是會害怕死亡、原來他等待了如此久希望能歸於虛無、結束這漫長的懲罰,時機到來的時候,他居然還是會害怕。

我想這就是人生,當事情還沒有真的發生的時候,每個人都能侃侃而談,但當事到臨頭時,才會真的知道原來自己會害怕、原來需要擔心的事情還有這麼多。

恩倬

image.jpg

正面積極總是充滿笑容,人生並不美滿,但她卻總是能夠抱持著「活著的人必須要更努力的活下去」的態度來面對所有的不幸。

「我是其他遺漏者的事實仍舊沒變,也差點沒能出生,也因死亡失去過我愛的人,甚至現在坐在我面前的這位是地獄使者,比起別的,人總歸會死,所以生命才更美好,所以等我的記憶回來後的第一個想法是要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過,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現在這個記憶就是我愛的人的最後一個記憶,所以每一刻都要拼命去愛、拼命去活」

地獄使者/王黎

13510000bf5d7875dbf2.jpg

我個人其實最偏好這個角色,雖然他前世真的很廢,聽信饞言、殺害忠臣以及愛人,最後還拋棄百姓自殺。

但我覺得他的掙扎最激烈,到底自己當時決心要忘卻的記憶是甚麼?到底自己必須要承擔的罪孽是甚麼?在隱隱約約中猜測到的事情,卻不敢承認,他一樣害怕而且想要逃避。

「我沒有了記憶,所以留下來的只有感情。」
到底流淚的原因是甚麼?自己在他人的人生中到底是甚麼樣的存在,所有的一切都讓他害怕,最後知道一切之後,他也沒有馬上變得比較勇敢。

當然,最後他的確改變,相當真實的轉折,跟我們每個人會遇到的狀況一樣,遇到問題想要逃避,逃避了一次、兩次之後,夜深人靜的時候會怪責自己的不明智,但當第三次事情重複發生的時候,就算我們熟記錯誤,卻也不一定能夠面對「應該的處理方式。」

「我們犯下的大罪是自己拋棄了人生的罪,把拋棄自己人生的人弄成地獄使者,帶領無數個人奔向死亡,這一個不是生者又不是死者的生活,這是為什麼呢?沒有名字的人,沒有記憶的人,需要住房、需要食物,這是為什麼呢?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的過程中,突然有一天,我們所放棄的名字,我們所拋棄的人生,會不會想要重新要回來呢?就這样懇切地想要人生,我們的懲罰會否結束呢?」

SUNNY/金善

下載 (4).jpg

灑脫而且勇敢的女人,因為愛而放棄了許多,包含自己。
金善因為愛所以放棄生命、Sunny雖然愛但無法原諒所以放棄愛情。

「致認為我的忘卻即平安的你
希望下輩子我們能以短暫相遇漫長的緣份,不找藉口也能相見的面孔,
偶然遇見也能跑過去打招呼的關係,作為一直正確答案的愛情,希望那樣見面。」

當然,關於這四個人可以提的事情相當多,我只是截取一些讓我特別有感的台詞,因為這齣戲的台詞真的都很美,每句話都跟詩一樣,真的相當喜歡。

下載 (5).jpg

其實我也很喜歡德華跟金秘書(後面升格為社長→會長)的互動,兩人雖然戲份都不重,可是我覺得都有相當重要的存在,金祕書代表的是鬼怪的奇蹟,原本住在後巷的小男孩,因為掌握了奇蹟慢慢的努力往上爬,而且我實在太喜歡他跳舞的那一段,可愛到我一直重播!

images (2).jpg

而德華跟金秘書最後一集聊天,德華驚訝於金秘書原來已經結婚有小孩了,金祕書說:「我一直在等你問,在等你對於別人的事情有興趣的時候。」然後德華回答:「我會努力長大。」莫名的覺得這段很感人,對於這樣安靜的關懷感到相當的喜歡。

而另一部份,我也很喜歡地獄使者在引渡亡魂的部分,每個故事都相當吸引我,對我來說,就像是這齣戲裡面又分出許多短小的分支,清楚明瞭但卻又意味深長,而三神奶奶每次出場都讓我萬分期待,她的小小舉動代表的是甚麼,又改變了甚麼,原來命運的改變並不難,一個轉彎、一袋青菜就可以讓人生不一樣,只是我們不知道原來那個就是奇蹟的瞬間。

講完支線,讓我重新回頭再提一下主線,這齣戲好看的部分就是主角四位也是一直跟著我們在成長,支線會帶來給我們的感動,同時也會發生在主角群上,一層一層的往上爬,

不管是鬼怪夫婦、王黎以及金善感情上的改變、還是像老夫老妻的鬼怪與地獄使者的友情滋長,在交錯縱橫的情感交流上都讓人有所共鳴。

神說:「命運是我提的問題,而答案要你們自己去尋找。」
因此,金信最後也總結了一段話「不管是誰的人生,都有神駐足停留,當你遠離塵世時,若是有人將你向塵世推了一把,那便是神在你身邊駐足停留的瞬間。」

而當我們看著劇中的角色掙扎著尋求「正確解答」的時候,我們是否也有停下來思考關於自己人生的正確解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