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碎碎念》女兒四歲半,當媽媽四年半

是說一轉眼就當媽媽當了四年半,我從連換尿布都不會的少女,變成一個閉著眼睛都能夠熟練無比的少婦,中間還經歷了一個兒子,我到底成長了些甚麼?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小短文(原文連結),內容大概是我幫女兒吹頭髮的一些感慨。

我以前小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愛吹頭髮,或許是因為天生的躁動讓我無法停留太久,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吧,我總是讓媽媽追在我身後要我吹頭髮,我總是喊著不要吹,然後好不容易被抓到,也是吹半乾就說乾了,我要離開了。

上次我媽媽回台灣,我請她幫我女兒吹頭髮,然後吹完之後,我摸摸女兒的頭髮,跟我媽說:「媽,妳要再幫她吹乾一點。」

我媽愣了一下,她笑了。

她揶揄我:「當了媽之後,妳知道頭髮要吹乾了喔!」

對啊!當了媽之後更知道該怎麼去愛人,我居然也隨著我媽的腳步追著我的孩子跑了,我的成長養分來自於母親、肥料是孩子的笑容。

回想起從養到教的一路上,時間過得又快又慢。

 

23376559_1937137096298266_3025482147969433594_n.jpg

最近我大姑的小孩兒出生了,女兒倒是挺駕輕就熟的,畢竟已經經歷過一個弟弟,而且她現在歲數也比較大了,接受度很高,有時候也會幫忙拍拍嬰兒哄哄這樣,兒子目前還不能接受我去抱小弟弟。

也因為我生過兩胎,有時候大姑會問我以前的一些經驗,不是我在自誇,我大部分都忘了差不多了,生完之後記性變得很差不是都市傳說,絕對是事實!

努力回想之下,才發現原來在養大兩個小孩的路途上面,還真的有點「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的感覺(原文連結),但我想跟兩個小孩的個性也有差,畢竟女兒是高需求寶寶,兒子卻是個自得其樂的孩子,所以相對需要花費的心力上面,確實也有點差別。(難怪人家說愛哭的孩子有糖吃)

1、擠奶

當初女兒剛出生的時候,我是用行事曆紀錄下來每次的奶量,我擠奶的量跟女兒喝的量分別筆記,然後每天晚上把擠奶量加起來確認總量,盡量讓每天的奶量每天增加、至少持平,如果有少,我就再增加擠奶次數。

然後弟弟出生的時候,我根本從頭到尾就是一個隨性,每四小時擠一次,半夜如果沒有很脹,就寧願睡覺了。

2、睡覺

皮皮公主是高需求寶寶,睡覺跟吃飯時間都要很固定,不然她會一秒崩潰,所以每次出門壓力都很大,要讓她吃好睡好,每次小睡的時間都記下來,然後確認每天睡眠的總量。

兒子倒是很好相處,睡不飽也不太生氣,餓了也只是哼兩聲,另一方面也是比較習慣小孩(的哭聲)了,所以基本上,除了晚上的睡覺時間之外,其他的小睡我都隨便他,每天只有確定晚上到早上的時數。

其他還有很多,第一胎鉅細靡遺、第二胎馬馬虎虎的例子,這倒也不是比較疼誰的問題,我覺得比較是有經驗了之後,就比較放鬆一點。

某方面來說,生完第二胎我才是真的在「享受」親子時光。

我想或許是面對第一胎實在太緊張,對於有專案管理職業病的媽媽來說,實在是分秒必爭的在育兒,確實是讓人精神相當緊張。

其中我覺得最大的差異點應該是在於愛的表現方法,生第一胎的時候,把小孩擺在最前面,什麼都是以她的需求為重,以為這就是母親;但生兒子的時候,才終於認知到,媽媽必須要先愛自己,然後才能真的把最好的愛給小孩,媽媽跟小孩都快樂,彼此的需求都應該要同時被滿足,兩者都維持著一些妥協的空間,我現在覺得,或許,這才是真正健康的親子關係。

無論如何要先接受孩子的道歉。

在養轉教的交會點的時候,其實最困難的是「道歉」,嬰兒時期都可以接受的行為,到了某個階段孩子會發現「為什麼我現在不行了!」為什麼以前動手動腳揮到爸媽都沒有關係,現在突然要我說「對不起」。

每個孩子都有一股傲氣,要他道歉還真的沒有這麼容易,要他們心甘情願知錯的道歉,更是難上加難。(原文出處)

以前我總習慣要求小孩道歉的時候要說明理由,因為我要確認他知道他做錯什麼。

我原本覺得我是對的。

但在這要求的過程中,孩子往往會延長哭的時間,而我也經常得不到我想像中的結果。

直到我最近看了幾篇文章,文章內容大約是在說,許多大人總是要求小孩道歉,但當孩子道歉時,大人卻不接受還苦口婆心的講大道理(其實就是廢話連篇)

小孩覺得道歉得不到原諒,還會挨罵,對於道歉的意願就更低了。

我有種突然醒來的感覺。

對啊,我在要求他們知錯的同時,似乎更重要的是,先讓他們了解「道歉」這件事情無論如何都是有意義的。

於是,我知錯能改,雖然沒有善莫大焉,但也是有些成效。

前陣子在淘寶買給兒子的恐龍尾巴到貨了(我要讚嘆淘寶出貨速度超~快),家人們紛紛讚嘆兒子帶上好可愛,女兒雖然也得到許多綁頭髮的飾品,但畢竟關注度相對很低。

她一開始還強顏歡笑的說弟弟帶尾巴好可愛,但慢慢的她終於無法壓抑的大哭了起來,哭著要恐龍尾巴、哭著說要氣球、哭著不要洗澡。

想當然,暴躁易怒的媽媽我就生氣了。

她哭了一陣子,最後她洗澡前跟我道歉了,我深吸一口氣的說:「我原諒妳。」

她走到我面前乖乖的讓我洗頭,然後忍著眼淚說:「可是我吃醋了。」語畢眼淚就大滴大滴的掉下來。

「我知道妳吃醋了,我應該也要多看看妳,多稱讚妳的,對嗎?」我邊說,她眼淚就慢慢停了。

她輕輕的點頭,我才接著跟她聊她讓人不高興的地方是什麼,下次我們可以怎麼做。

最後她很冷靜的看著我的眼睛說:「我知道了,我下次不會了。」

沒有哭。

然後洗完澡弟弟很大方的出借尾巴給她玩,皆大歡喜。

 

 

發表留言